[心情] 我在北京七天:被文明強暴

去過中國很多次,今年終於有幸朝聖北京(有一種穆斯林回到麥加的感覺?)。在出發之前,我在想:生長在歷史的洪流中心的人會是如何的?他們有什麼習慣?怎麼生活?

對北京的印象就是還珠格格裡面的紫禁城、步步驚心裡面的宮殿,還有課本裡面的文字。我有著各種描述北京的歷史、文化的知識,卻從未踏上這城市。對於現代的北京,最新攝取的印象就是環境污染,不管是空氣污染還是土地污染(見紀錄片:垃圾圍城)。

我是一個生長在小鎮的人,小鎮名字的不會出現在課本上也就算了,自己的州屬也不太會出現在課本上,像是一個「點」,落在一個地方。相較於那些活在歷史課本常見名字的環境中的人,我相信就是有一些差別吧。他們理解自己土地的歷史,課本上的老照片,走出家門就能看到古跡,看著街道,知道曾經的故事,對於他們自己也多一份理解。說白點就是主角與配角啦。

在北京七天,我大概聽了人生中最多的「文明」。

搭手扶梯廣播:緊握扶手,文明乘坐電梯
搭地鐵:文明乘坐地鐵
走在路上的標語:文明、文明、文明、文明...........................


覺得文明完全充斥我的腦袋。文明就嗡嗡嗡地一直在響。是否因為沒有文明,才要一直強調文明文明文明?五千年的文明都快哭了。

但,把「文明」說出來,文明就出來了嗎?我在北京被插隊多少次,都數不出來了。在故宮要搭車出來被插隊,在地鐵排隊被插隊,插到我都覺得排隊的人是傻子了麼?在故宮外,我和同伴在烈日下排隊,一個大爺就活生生插隊到我同伴前面,然後前面的一有空,就把他旁邊的朋友往前拉(大概拉了4、5個喲),也不讓我們往前。可能旁邊的欄杆少了「文明排隊,有序乘坐」的標語吧!

可能那個開放空間沒有文明的氛圍吧,也可能筒子河畔飄散著皇上的氣息。在搭地鐵的時候,我又活生生地被一家三口插隊,他們還朝我笑了一笑(有點輕蔑地感覺:你這傻子排啥隊啊)。本人心中完全OOXX。

地鐵的洗腦式標題根本沒有用啊!從進站開始:就會一直循環聽到「請勿搶上搶下」、「先下後上」、「文明乘車」、「維持秩序」、「禮讓是中華兒女美德」(真的有這句)。這些描述著美好畫面的話語,對比地鐵內的實際體驗,完全像是白天的太陽與晚上的月亮一樣遙遠。

對於我來北京之前的疑問,我現在覺得他們是否覺得自己都是皇帝。

而,生活中橫行、自由自在的皇帝子民們,卻必須在每一次進地鐵站接受安檢,此時的皇帝,又變成了庶民。在北京,進地鐵站都要進行安檢,不管多貴的包包都要被放在輸送帶上照個光。跟台灣的同學說,大家都有點驚訝(某同學在吃餅乾的時候我跟他說你這餅乾大概已經掃了很多次光才吧。他直接猶豫要不要吃了XD)。

我知道安檢,安全檢查,可以過濾別人帶利器進入地鐵或是建築物、園區內(進天安門、鳥巢的奧林匹克公園、國家會議中心等等重要地方也要安檢)。但我總覺得這有一種我們彼此都已不信任彼此的感覺。很冷漠。沒有互信,沒有溫度,只有機器可以相信。

文明的部分說完了,來閒聊。

話說,台北的無障礙設計雖然仍然有進步空間,但真的不錯了。北京地鐵完全...........一點都不貼心,如果你腳斷掉還是不要搭地鐵好了,另一隻腳可能也會一起斷掉。

北京地鐵很大,換乘點很多,不像台北捷運是上下樓或對面轉換線,北京地鐵的轉換是要走一段路到另一個地方換線。這些路段就是各種上上下下的樓梯,不會有手扶梯,即使有電梯,可能也找不到在哪裡(或是被人群沖走了吧)。其他地鐵站也就算了,轉換機場線的地鐵站也沒有~~ (在此奉勸要去北京的朋友,如果行動緩慢真的要早點出門,因為真的要走一段路,而且行李要上上下下樓梯)

進了機場線之後:

這是機場線裡面。果然低成本有其營運方式(我們不要苛求25人民幣的車票可以有什麼好?)。我搭過香港、日本的機場快線,通常位置前後都有一個專門放行李的大地方。不然腳前面也有點位置可以放。但北京的機場線沒有。後來這個走道都是像這樣。每個進出的人都好像在玩翻山越嶺的闖關遊戲。為什麼不放在頭上的位置?上面位置放不下(但我沒有照下來)。

我的結論:

去北京,絕對會顛覆你的認知。記得去北京當個文明的中華兒女。


PS. 在北京遇見的人、事因人而異,北京這個城市還是要自己去體會比較真實哦!物的話,我們應該會體驗同一個樓梯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