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比較文] 訂飯店APP/網站使用心得 - Booking.com, Hotels.com & agoda

因為本人放假中,所以一直周遊列國去玩,當行程確定了,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訂飯店(馬來西亞、港澳稱為酒店)。

有了一些專門把網路上不同訂房網站的報價匯整在一起的入口網,讓找最值得的飯店變得好像比較簡單。例如最近在馬來西亞電視廣告打得很兇的 trivago 以及韓劇置入廣告的 HotelsCombined。直接比較不同訂房網站的價格,無疑讓使用者非常簡單地貨比三家,這些訂房網站要怎麼留著使用者,就更重要了。

個人覺得比較老字號的訂房網站就是 Booking.comHotels.com 以及 agoda了(所以我主要在比較這三個),expedia 應該也算是啦(因為我比較常用Booking.com),最近也有看到 traveloka 的廣告,應該算是後起之秀?而且 AirAsia也開始推廣機票+酒店一起預定會有優惠。真的是讓去旅遊變得有點傷腦筋了~~ (應該說....想要省錢就要傷一些腦筋?)

廢話不多說,就讓我小小比較一下這些網站吧!
(話說其實......... agoda 和 Booking.com 是同一個集團旗下的網站)

==================我是分隔線==================


第一點:搜尋入口,輸入目的地、日期、人數/房型

Booking.com和 agoda都非常直接讓使用者直接輸入目的地、日期、人數。但 Hotels.com 就稍微有些麻煩,要先點上面的搜尋欄,輸入地點之後(這個畫面沒有截圖),才會出現讓使用者輸入日期的地方。網頁版的則沒有太大的不同,都可以直接輸入。



第二點:價格顯示

我是從在台灣唸書時偶爾去聽演唱會微旅行出走台北,開始使用訂房網站。價格對我這種窮學生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策因素。

目前在這三個APP中看到的房價,Booking.com價格不含稅,Hotels.com含稅,agoda可以設定要看到含稅或不含稅。這個真的很困擾我。因為在顯示上已經告訴我:一個晚上$$$,我透過這個價格比較之後,按下去訂,才發現原來是要加各種稅,最後就大過於我原本預期的數目了。(APP顯示的價格都是整個行程總價

前面有提過我之前較常用Booking.com(網頁),因為那時候顯示的價格是整個行程(例如三天兩夜)的含稅費用。結果現在不管是網站還是APP都顯示不含稅價格(但仍然顯示整個行程總價),讓我有種想要捨棄他的感覺。。。
[後來發現:馬來西亞飯店顯示不含稅,但台灣的飯店顯示含稅....真是讓人崩潰的發現]

當初不愛用 Hotels.com 和 agoda(網頁)的原因之一也是價格顯示不含稅,而且顯示每晚價格(也就說如果我要住五晚,還要自己乘五)。但 Hotels.com 網頁版目前朝向我喜歡的顯示(也就是之前 Booking.com 的全行程含稅顯示),而 agoda 網頁版依舊不含稅+每晚。

說到底,這三個網站在
到底要不要顯示整個行程的價格,要不要顯示含稅價格
在網頁或APP上都沒有一致的設計。



第三點:搜尋結果篩選

承第二點下方,有沒有發現三個APP在對於 (Sort &)Filter, Map 的安排上不同?更奇怪的是, Booking.com 點了 「Filter」之後,上方出現了 「Sort & Filter」,而 Hotels.com 點了「Sort & Filter」之後的下一頁,它就不見了。

好啦,我最關心的還是篩選價格,挑選我能負荷的價格區間(畢竟我是一個失業的窮人)

這三個APP都提供了一條線讓使用者拉拉看。但實際拉一拉才發現背後的不同。

Booking.com 可以拉的上下限都是按照搜尋結果固定的,也就是說當我拉到中間時,中間,價格的區間是1003,沒有房間價格是1005,我是拉不到1005作為條件篩選的。Hotels.com 則是以整數作為上限,可能是200或是500,也就是我怎麼拉都拉不到價格區間在225-514的。agoda則是類似 Booking.com,讓使用者有一個可以自由控制的感覺。要注意的是,這三個APP在拉條上的價格篩選都是整個行程的價格(同上顯示的都是以整個行程為單位)。

話說 agoda 在設定好條件之後要按左邊的 「Sort & Filter」執行,真的讓我一直按錯,按到 「Clear」根本前功盡棄!!(而且clear之前還沒有彈出來問我是不是確定要clear)這部分我比較喜歡 Hotels.com 的設計,Booking.com 也把reset條件放在執行的旁邊,也沒有別的顏色標示。

回到正題,奇怪的點要來了。這是網站篩選價格的方法。


Booking.com 並沒有提供網頁版使用者拉條選擇價格區間(最低區間對我這個窮學生而言還是太高)。而 Hotels.com 稍微好一些,雖然仍然被迫以整數篩選,但至少還能拉。 agoda就能讓我拉我想要的區間,但是確是以每晚價格呈現,對我而言也不太方便。
(畢竟180一晚和200一晚,住個五天差別是100啊!)

嗚嗚嗚,癥結點其實就是我沒有錢.....
有錢就直接落地隨便到五星級飯店刷卡,還需要事先訂嗎?

回到第二點的結論,網頁版和手機APP還是沒有一個相同的訂位方式!不同家之間的差異也就算了,但相同訂房網站還來不一樣的設計,真的是會讓人崩潰啊!



第四點:地圖顯示結果

這部分我比較喜歡的是 agoda ,因為直接顯示價格(完全就是一個窮學生需要的)。但 Booking.com 和 Hotels.com 也可以在地圖上直接點選後看到價格。不過再仔細比較,在執行的時候 Hotels.com 花很長的時間才出現結果,讓我幾度以為當機了。

使用手機APP的好處之一就是,設定篩選條件之後選擇地圖顯示,我可以看到我設定區間的飯店的位置。但網頁版就無法做到這部分。




==================我是分隔線==================

總結而言,同一家訂房網在網頁版和手機APP版的設計都有所不同。哪一種設計比較好,可能還要看他們公司的使用者行為數據分析才能看出端倪。但同一家有不同的設計方式真的讓我有點莫名,可能網頁版、手機APP (我的是android)等等平台都有不同特性的使用者吧。

我舉出的例子是以android手機為主,iOS平板或iOS手機、android平板,可能又有不一樣的發現?

最後最後,不知道是否有人關心到底要用哪個網站有比較便宜的房間?

使用前面提到的 trivago 或 HotelsCombined 有他們的好處,可以大略比較各個網站,但各自使用不同的訂房網站也有會員好處,例如 Booking.com 有.Genius 打九折(但較多是在高級飯店,但我這種窮學生....唉不說了)。

因為近期一直去玩,所以有不同的地點可以去看(高涉入在比較),發現針對不同地點,不同的訂房網會有不同的價格區間。

之前看到 Hotels.com 有一個網站叫 Bangkok.com ,仔細比較發現 Hotels.com 在曼谷的房價比較低, Booking.com的房價較高。如果發現整體一個網站比較高,直接選擇一個訂房網是不是很好?但其實世界沒有這麼美好。有些飯店只有透過A網站沒有透過B及C網站,這樣的情況蠻多的。

因為變數有點多(旅遊目的地、日期、不同訂房網的限定會員優惠等等),真的很難直接找到自己滿意的飯店。


真心只有一句:「有錢隨便訂,沒錢慢慢看」。




同場加映:
Booking.com會根據我的訂房記錄,提供我個人專屬的旅遊指南。當中包含這個旅遊目的地的著名景點(可以收藏)。之前我去北京的時候還可以看到我住的地方距離這些景點有多遠,但現在的旅遊指南沒了。可能還在測試中吧。
有點像是 Google Trips目前在做的事情,但 Google Trips 我試過覺得不太好用。

Booking.com APP在有預訂房間當天點開時,會直接跳出預訂訊息頁,如果叫計程車可以直接 show taxi mode,讓計程車司機看到地點和聯絡方式。
但我當天使用了Uber(同一頁往下拉),也是直接代入飯店地址,打開手機的Uber APP,按確定就可以叫車了。
(不過天氣預測不太準確就是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