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紀錄片] 一首搖滾上月球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這個紀錄片,又是另外一個身為父母們應該要看的片子了(看來父母們要看很多片子啊)。問各位一個問題:如果,某天,你的小孩突然病倒了,患上了罕見疾病(簡稱罕病,種類有很多,不是只有一種),你的小孩可能不能跑、不能跳、不能走了,可能從此就在輪椅上生活,或者只能躺在床上,或者每隔幾天就要去醫院幾趟,那麼你會怎麼樣?如果兩個孩子都生病了,要怎麼照顧?



這樣的生活,想必一定有很大的壓力。如果要全天候照顧小孩,那麼工作怎麼辦呢?如果沒有工作,要怎麼付醫藥費、生活費?這一定是一個兩頭燒的人生。這部紀錄片,有六個來自家裡有小孩患上罕見疾病的爸爸,六個爸爸,他們怎麼面對人生中的困難?

這部紀錄片,用了六年的時間來拍攝,來看一下這個紀錄片的預告:



裡面有六個爸爸,可能會有點混亂,沒關係,我儘量列出來給各位看。
睏熊罷樂團:
                                                職業                               情況
主唱            :歐陽爸       國中英文老師          太太&女兒:血小板無力症;兒子:子癲癇症
吉他手        :李爸             網頁設計師            女兒:結節性硬化症
貝斯手        :鄭爸             捏麵人師傅            兩個兒子: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
鍵盤手        :巫爸           教會行政主任           女兒&兒子:尼曼匹克症
薩克斯風手 :潘爸         社會運動工作者         女兒:平腦症
鼓手            :勇爸            計程車司機             兒子:小胖威力症   (單親家庭)

以上的資料是我自己看過紀錄片之後的記憶,還有在網路上找到的一些資料,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會提供一些網址給大家去看看。



想想如果你是他們當中的其中一個,你會怎麼生活?你是否覺得生命中有太多的困難?如果可以,請在這裡停留四個小時,把以下的影片都看一下,你就發現,你所擁有的世界有多美好。你可以在電腦面前打字,你可以自己去上廁所,自己去洗澡,自己吃飯,其實一切都是幸福。


好吧,如果你真的不能在這裡停留四個小時,那麼就把至少把下面這個半小時的SS小燕之夜看完吧!真的拜託一下了。
小燕姐的第一句話是:我們在怨歎什麽?





如果你真的真的不能看完這裡的影片的話,那直接跳到最後一段吧!



台灣的朋友們,有一些朋友可能已經看過了這部紀錄片,有一些可能還沒有看過,誠品有,可以點這裡看看,DVD + CD 現在 399 台幣。海外的話,去年九月的新聞說可能香港和東南亞會上映。馬來西亞的朋友,如果想要看這個紀錄片而戲院沒有上映的話,我或許可以幫忙買DVD回去。
點這裡去看新聞報導,有導演專訪並且有談到紀錄片的一些內容,拍片歷程等等】



如果沒有機會看見這麼有感觸的紀錄片,沒關係,網路有一些訪問、畫面,多少可以拼湊出一些畫面。這裡有一個叫《真情台灣》的節目,第14集和第15集是有一首搖滾上月球,我貼在這裡讓大家看,希望各位可以設定「全螢幕」,專心地看完。(拜託拜託~~~)


------------------------------------------------------------------------------------------------------------
(影片分享開始)



第14集是歐陽爸和李爸:
歐陽爸和李爸的女兒雖然目前沒有坐輪椅,但是她們在生活上還是有面對一些困難,怎麼去應對朋友們對她們的特別待遇,她們的感受等等。前面的SS小燕之夜也有提到歐陽爸在他的人生中發生的事情,如果沒有看到的朋友,拜託回去上面看看。




第15集是勇爸和潘爸:
勇爸的小孩是小胖威力症,病患會一直吃不飽,一直吃一直吃,能吃不能吃都放進嘴巴裡面,甚至可能會爲了吃而偷東西。
潘爸的女兒所患上的罕見疾病,真的非常罕見,是台灣的第一宗病例。女兒生病已經是晴天霹靂,而患上的病竟然是第一宗病例,沒有任何資料可以參考,彷彿就是在黑暗中碰碰撞撞。我在一首搖滾上月球中看到很感人的一幕是:這位62歲的爸爸,從樓梯上自己搬輪椅下來,為的是要帶女兒出去走走。



這裡是另外一個節目:《真情部落格》,有巫爸和他的女兒的採訪。巫爸家裡有兩個孩子,兩個孩子都是罕見疾病患者。在全台灣的尼曼匹克症的不到20個案例中,巫家就佔了兩個位置。這個影片中有,巫爸的女兒——巫以欣有一起來上節目,在上面的預告片,還有看到一個小男孩,那是巫爸的兒子,巫以諾(上面小燕之夜裡面有一些片段)。尼曼匹克症患者吞嚥會有問題,
巫爸很努力地讓他的女兒完成學業,看著他們怎麼一起走下去:





最後要說的,就是鄭爸(地瓜阿爸)了。鄭爸的大兒子,和我同年出生,我活到了22歲,但是他卻只能停留在20歲那一年。鄭爸很堅強,兩個兒子都是罕見疾病患者,現在兩個兒子都去世了,看到他去拜祭兒子的那一幕,我的眼淚都流下來了。

爲了要可以養家餬口,他要用他會的技能——捏麵人,考到街頭藝人執照,才能在街頭賣捏麵人,他挑戰了至少七次!以下的影片只有15分鐘,如果沒有時間看完,你可以看看前面3分鐘。鄭爸的大兒子,在發病之後,逐漸癱瘓(在家裡躺著,要插呼吸管),但是鄭爸仍然沒有放棄兒子,看著他如何為兒子擦身體、擦頭髮,我看到了什麽是愛。




如果你還有時間,可以再繼續看看這堅強的鄭爸的故事,當中還有提到小兒子在發病之後因為骨髓移植失敗,享年六歲:





這裡有電影的主題曲,當中也有一些畫面可以看。






(影片分享結束)
------------------------------------------------------------------------------------------------------------


看完了這些影片,或是知道了這些故事,你有什麽感觸呢?

不管你現在活在什麼樣的環境之下,請記得要知足、惜福。這六個故事,可能不是最辛苦的故事(或許你會覺得自己的故事更加悲慘)。但是請記得,人生的歷練、困難,就像愛一樣,不能拿來做比較的。這些東西沒有重量、沒有長度,我們無法測量,或是說,我們每一個人心中的尺都不一樣,量出來的當然不一樣。只是想要告訴大家:

你是幸福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