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 與蘇打綠的一個晚上——偶像到底是什麼?偶像的話到底要不要聽啊?

對我來說,這個演唱會單純是為了音樂而來,對這個團體沒有太深入的理解。但我相信很多人不是這樣,他們死忠得很。我連前三首歌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但就是很好聽。

話說,蘇打綠一再提醒不要錄影,青峰甚至最終場開場前PO警示文(我稱之為墮落培養皿之文)。我那時候覺得,好好聽音樂不好嗎?小小螢幕會比上面的大大螢幕好看嗎?

好吧,我們姑且把持續錄影和線上直播的人的對象分為兩種:一種是給自己是蘇打粉的好朋友,一種是盈利、想要賺人氣的人。

先說第一種:錄影的人和他朋友應該是持續關注蘇打綠的人。青峰都帶著堅定而溫和地語氣勸導不要錄音錄影了。到底為什麼不要聽你的偶像的話?如果他的每一張專輯你都聽,看著他眼睛還會發亮,那就直接看著他吧!讓他看看你發亮的眼睛啊!LIVE 無可取代,即使是錄音錄影。

很多創作歌曲要歌迷追夢、做自己、追求自己所愛、放下過去的戀情、珍惜現在的戀人、家人、朋友、社會議題等等。這些主題不僅僅出現在蘇打綠的歌曲中,五月天、劉若英等等數不盡的歌手一定也有。人們倒是聽得很開心,甚至有一些人當做勵志主題曲。

看來是要有一個版權主題不要錄音錄影的歌曲出來了。

接著說第二種:到底你有什麼權利可以散佈他們的音樂、影像?歌迷要錄音錄影,真的制止不了,紀念性質是還可以理解。但散佈在網路上真的是無法同理了。就像青峰第一天演唱會說的,如果有錄音錄影,收好,但真的希望大家用自己的耳朵,用自己的眼睛去感受。

歌手唱的歌詞、曲子,是他們的作品,當然與不同產業接軌就是商品。為什麼這些錄影或線上直播的人可以這樣複製&散佈別人的商品?無解耶。

說到底,偶像的話到底要不要聽啊?完全是在看個人利益的判斷。不是個人觀點哦!我覺得如果是看個人觀點的話,就是
「我不認同(要追夢等等),所以不聽(歌或話)」


但我覺得在錄音錄影這件事情上,因為錄音錄影&在網路上沒有授權地散佈,已經是不對的事情,所以是因為抵觸個人利益:
「我不聽勸告,因為我就是想要得到________」


如果每個人都不開始成為培養皿的終結者,那只會繼續惡性循環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