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集] 老人的影片




前幾天看到這篇文章:「答應我,別送我去安養院」—— 世界上最難信守的承諾 真的蠻感動的。但也蠻難受的。照顧或是不照顧?照顧是在家裡照顧還是放到一個機構去照顧?一般家庭兒子媳婦/女兒女婿幾乎都是雙薪,白天都要上班。有小孩的還要接送小孩。如果留長輩一個人在家裡,又擔心長輩一個人在家中跌倒或發生意外,更遑論若長輩有心臟病、失智症等等病灶。

但那個家是自己生活大半輩子的地方啊,即使白天上學的上學,上班的上班,晚上的時候可以看見這些從以前呱呱墜地到現在好好生活的家人,對長輩來說是有一天是一天吧!

有點小離題了...... 究竟要怎麼安排長輩的照顧?其實要考慮的因素很多,例如家中有多少成員有各自的家庭了(是否靠近)?或許可以每週到不同子女的家中,大家互相幫忙照顧;長輩的身體健康狀況?若需要吃藥,家庭成員中有誰可以提醒?長輩的自理能力還可以嗎?等等等等.....不在這篇的討論範圍內。 :p 詳細請拉到下方延伸閱讀詳閱。




有很多以家庭親情為主軸的電影/微電影/廣告都很好看啦,例如我寫過的一路有你。這篇我想要集合老人與他們家庭中的影片。尤其是失智症或阿茲海默症。但很多電影對於失智症的症狀描述可能不是完全正確,若懷疑家中長輩有失智症狀,請去看醫生,不要用電影來當診斷標準!

以下都是我看過的(我比較常看亞洲電影XD)

我的片單開始:

1. 天天好天(當然先從馬來西亞電影開始)


當中的主要老人有三個:廣東老人A、福建老人B、老婆婆C。A和B是在玻璃市(接近泰國)的養老院裡面的老人。B偷偷離開養老院到了吉隆坡找家人,發現女兒離婚了,兒子換工作了,最後和孫女從陌生變熟悉(孫女為了見爺爺還離家出走)。A騙B自己的兒子老師,其實A沒有孩子是孤家寡人,最後那位老師還是到老人院陪A了。C的記性不太好,不知道衣服洗了沒、茶的味道不對等等(延伸閱讀:媽媽的味道變了),和兒子的學妹(曖昧女友)住在吉隆坡。

這電影雖然故事支線很多,但我覺得作為當時一年只有一部賀歲電影的馬來西亞來說,算是不錯了啦XD 我看這部電影從頭哭到最後啊~ 話說裡面的孫女李馨巧是激戰、逆戰裡面的小女生,十歲就憑激戰獲得上海國際電影節影后哦!


2. ATM(電影)


這部電影在我的wishlist裡面放了一年,最近才有時間看。故事是三個年輕人為了一部提款機潛入老人院在當中發生的感人故事。三個年輕人各有理想,為了金錢(提款機)才進入老人院。在潛伏的過程中,與老人進行了跨世代交流:80後與80歲的對談。

中段時,老人院倒閉,所有老人都必須要離開,而其中一個老人(夏雨飾)逐漸出現失智的狀況:忘了很多事情、大小便失禁、不會接電話、迷路等等。不愧是影帝,看得我都心酸了。

這電影裡面有很多老人(因為在老人院嘛),若有常在看香港影視的朋友應該都只到這些人,幾乎都是長輩啊!各個的演技都很好!

有些電影,很少人,只拍攝小家庭、社區的故事。有些電影,很多人,仿佛整個都是人(例如這個電影,出現一分鐘的都是明星,不是臨演)。我覺得前者好像是主角中心的觀點,所有人物圍繞在中心,但後者更像是以世界為觀點,每一個人都有他們的故事流動著,只是在電影這個點相會。(不過後者的電影時常會被批評為劇情線分散)


3. 錢不夠用2(電影)


這部電影應該很多人知道吧。黎明演得非常好,太感動了!故事是三兄弟的三個家庭與媽媽的故事。最後的結局非常........令人難過。也可以看見原生家庭與再生家庭的矛盾。在這個故事中媽媽像皮球在兒子家輾轉,還要在廁所吃飯,還要強顏歡笑說很好。想想,MOTHER真的是一個名字嗎?媽媽只是一個稱呼嗎?


4. 徳士當家(電影)


這是另一個黎明飾演的電影。故事中也是一個皮球被送到女兒家照顧。後來也在街頭迷路回不了家。一直無法認同自己的職業是徳士司機的博士女婿,最後靠著其他徳士司機們的協助下找到了自己的岳母。


5. 嘿,老頭!(電視劇)


記得要看完上面的片花喲!故事是一對不和的父子,但由於父親患上阿茲海默症,所以兒子回來北京照顧父親。看著片花我又哭了。父親在街邊尿褲子了,兒子用自己的外套綁在父親的腰間上,然後靠在父親腰上哭,牽著回家的時候也覺得心酸。片花後面父親叫出兒子的名字時,兒子激動得抱著父親!非常感人啊!


6. 被遺忘的時光(紀錄片)



上面的都是劇本,但這個是紀錄片,真實生活中的角色。怎能不介紹這部紀錄片呢?這部紀錄片網路上也有完整版(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上傳)。如同許多紀錄片一樣,當中會有很多家屬的訪問、心路歷程等等。可以讓更多人理解家屬、長輩的生命故事。

當中最讓我感動就預告片開頭的部分。很多時候失智長輩知道自己忘了,還記得剛剛忘了,就會開始自責。我想,家屬更要常常包容長輩吧!畢竟長輩已經非常自責了,何必再責怪他們呢?他們也是非常無力的。


7. 慢跑爺爺(微電影)


另一部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拍攝的影片。故事中,孫女和兒子用巧妙的方式讓爺爺活得快樂,家人間彼此的互相包容是這個故事可以快樂收場的重要關鍵。


8. 最美好的時光(廣告)


這是馬來西亞余仁生的2014年雙親節廣告。和第六個介紹的慢跑爺爺一樣,長輩獨自在家忘了關煤氣(瓦斯)、忘了回家的路。但一樣的是:即使長輩忘東忘西,都不會忘了對孩子的愛。


9. 愛未滿(微電影)


一開頭的咆哮,著實嚇了我一著。但這何嘗不是每個家的難處?長輩老了控制不好,不能自由控制大小便。他們的壓力大,家屬的壓力也大。不能控制大小便,就等於不能離開家裡太久,宛如被困在家,想要去遠一點的地方都必須準備妥當。

開頭的爸爸(兒子)可能是擔心爺爺(父親)在公眾場合尿失禁或是在海邊來不及去上廁所,所以才帶尿布(雖然好像有點太多了哈哈)。這一份擔心,忘了考慮男人(成年人)的尊嚴,導致父子失和。爺爺在他的兒子在生時始終沒有去到兒子為自己打造的小木屋。在孫子的協助下,終於自由了,來到了台東的小木屋。

影片中表達了如同生活中一樣:大小便是在廁所裡面的事情,很私密的,不能大聲說卻又很重要。家中的長輩若有大小便失禁的問題,記得要好好溝通,不要責怪他們。因為在第一個責怪他們的,永遠是他們自己。
(同場加映:我想念我自己


10. 車拼(電影)


上面介紹了馬來西亞電影、新加坡電影,來一個台灣電影好了!這個故事少見的是兩個老人XD 很多故事都只是一個老人嘛。這個電影的故事來自於一個台灣女生和中國男生想要結婚的故事。這電影帶出一個時代背景——中國與台灣的歷史故事深深地刻在現在的老人骨頭裡啊!現在的老老人大多曾經在那個動蕩的年代中當過兵,體驗過許多史詩電影中的特效畫面,是我們這些從小活在沒有飛彈炮火世界的年輕人所不明白的。

他們經歷過那種動蕩不安,又或者是在動蕩不安之下流離失所,父親不在家中。所以對他們而言,親情更是難能可貴。可以和家人共處一室對他們而言就是一個福氣吧。
(總覺得每次我的感想都與電影內容無關哈哈)
(同場加映:結婚那件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家庭結婚的故事)


11. 2006年Petronas新年廣告


你沒看錯,這是十年前的廣告。如同前面我零零碎碎提到的,家庭陪伴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不管過了多少個歲月,陪伴還是人與人之間,尤其是親情之間最需要的。


12. 來得及說再見(電影紀錄片)


這部電影是由三部紀錄片完成的。其中兩部以老人為主。詳細的心得看這裡(銀髮心棧)。為什麼會選入這部電影呢?雖然在獨居老人的故事中,沒有家庭裡面的故事(還記得主題是老人與家庭嗎?);雖然在老夫老妻的獨自生活中沒有年輕世代(沒有前面看見的世代衝突),但是我覺得這兩部紀錄片是介於家庭之中的。

正正是因為家庭發生變故,不管是孩子意外離世或是家庭鬧不和、孩子獨自在城市打拼,都是可能是一個老人需要自己獨居的原因。其實,家庭是存在的,只是只剩下老人。另一個故事中,是愛的力量。奶奶情願不在大連住大樓、有子孫陪伴,也要留在台灣陪伴爺爺,那是一種執著、一種選擇。家庭的支持也是在的。遠在大連的家人何嘗不擔心奶奶呢?但是他們支持奶奶,這一份五十年的愛。





-------------------------------------------------

延伸閱讀:
1. 全球失智趨勢、失智症介紹
2. 該怎麼知道自己或家屬失智了?
3. 失智症照護的兩三事
4. 失智症的風險和預防
5. 失智了怎麼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