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ATM 提款機

由於這部電影實在是太好看了,不甘心這部電影只是合集的一部分,在看了電影之後再看一次預告片,我決定來寫一個較長的心得+我覺得非常感動我的地方,所以會很雷哦~~

再送一次預告片:(故事大綱就不再說一次嘍)



為什麼這部電影這麼感動我呢?先從夏雨飾演(一開始說活到老學到老的那位)的角色說起吧。一開始我以為他是老人院請來的講師,來帶活動的(頭髮較黑),原來他也是老人院住民之一!

影片開始,他可以說是所有老人裡面精神最好的、還可以教其他老人用手機。甚至比數學、下棋都比三位年輕人之中的那位女生更厲害!但是其實他有察覺到自己開始忘東忘西、需要便利貼記下所有事情、需要別人幫他把照片洗出來一一標記人名。甚至還買了一本有關認知障礙症(香港稱失智症為認知障礙症,延伸閱讀)可是他並沒有告訴其他人自己的狀況,甚至別人問起這本書,他也說是為了帶活動才看的。

隨著故事的進行他的症狀是迅速地越來越嚴重,根據維基百科的診斷階段部分他甚至最後已經大小便失禁(預告片1:42)。由於他掩飾地很好(或是說還沒到很嚴重),在之前誤認女生為自己的女兒大家也很配合地一起演下去。但那一幕,所有老人和年輕人都強顏歡笑啊!

在預告片1:42那部分(這裡真的精華所以預告片才放一些些 :p)。當時他已經衣服都穿不整齊了(無法戴領結),但還是要帶活動(上數學課)。而他的朋友們其實都發現他的狀況了,試圖引導不上課,來玩遊戲吧!可是他不要,朋友們就說忘了帶教材,也不能上數學課了!

年輕女生就說:「那我們來算算10+10+10等於多少?」
他算了好久,還很焦慮,最後大聲喊:  「100!」
非常想要肯定地問大家對不對!對不對!
年輕女生微笑鼓掌,房間內慢慢地掌聲四起。

這部分對房間內的年輕人、老人,當然還有觀眾都是震撼的,因為就在不久的開頭,他可以非常快算出38.5 X 30 X 36,甚至是五個數字的加減乘除!

在把10+10+10說成100之後,他的手機響了,但他不知道怎麼接!他尷尬地走到教室前面。突然,額!小便失禁。他背對著大家說:「今天不上課了」,雙手握著手機放在身後,緩慢地離開教室。走到一半,額!大便失禁。一顆大便從褲管掉下來。

畫面一直很安靜,房間裡的老人和年輕人則是五味雜陳地看著夥伴——一個人的尊嚴好像就這樣消失殆盡。年輕女生反應過來,迅速地拿起衛生紙撿起來,牽著他,帶他去洗澡。洗澡時,他卻不知道怎麼調水的溫度。我看著他被水燙到逼到墻角卻不會關水,只能尖叫和哭,心想著女孩你快來啊啊啊!!

後來他越來越惡化,甚至偷偷離開老人院去找女兒(預告片1:58那個情況)。如果你有轉到預告片1:58那邊看,那就是他後來的情況,非常心酸,甚至可以和錢不夠用2裡面的媽媽一樣了。因為他忘了關水,所有人闖進他的房間裡面,卻看到整個房間貼得滿滿都是便利貼!甚至看到他的一頂假髮,所有老人無不驚訝且擔心自己的老友去哪裡了?

故事接近尾聲,三位年輕人認為只要找到掉在老人院的提款機,把提款機裡面的錢拿出來,就可以買下老人院,讓老人不用搬走!他們最後在雨中努力挖、努力挖,最後真的挖到了!
但...........提款機沒有錢。這故事對我而言,無疑是一個悲劇(預告片那幕把門關上就是最後一幕了)。一方面心想:不是有很多善心人士和團體嗎?為什麼沒有出現?!一方面心想:現實社會中不也有著這樣一群老人,要在不同機構中輾轉?



最後帶回預告片裡面的經典對白:
一家人哪裡有得退?」(1:34)
這段分支線的故事是老人覺得自己在兒子和孫子的心中都比不上他們的事業和友情,總是覺得自己不重要,是別人的包袱。故事中,孫子要結婚了,找爺爺當證婚人。爺爺拒絕了,認為想要「功成身退」離開兒子和孫子的生活(因為覺得自己對於他們而言並不重要)。所以年輕人就對他說了這句話!最後他當然有出席婚禮啦~


「這部機比我老母還老,扔掉買一個新的啦」
「你老母也不是舊了,你不把她扔掉(嗎)!!」(1:23)
這句對白其實我的感觸也蠻深的。
有聽過一句話嗎?以前的人東西壞了會想要修好,現在的人東西壞了就想要丟掉買新的。這句話時常用來形容新舊一代在處理感情的態度。不管是愛情或是親情。
可能這個故事發生在老人院而老人院一般而言的想法是他們是被家人(丟/放/安置/安排)在這裡。這句對白在這樣的脈絡之下更顯得諷刺。



問問自己:
東西壞了就丟掉、就買新的,在愛情,伴侶壞了就丟掉換新的。爸媽老了,就要丟掉嗎?
但是,切記,不管到天底下哪個地方,你都買不回來一個嶄新的爸爸媽媽。


---------------------------------------------------

其實最觸動我的點是上面這句對白啦,好酒沉甕底。
希望有看到最後一句的朋友也和我一樣為這句話感動。

---------------------------------------------------


延伸閱讀:
[合集] 老人的影片

一同關心銀髮族:
銀髮心理科普知識推廣粉絲專頁
銀髮心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