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 Dialogue With Time

在開始之前,我看到了墻上的這句話:
            「老,是很自然的」
              ——我們時時刻刻都在老,只是要到了某一天,一個當下,突然發現:
                      親愛的,我老了!



這個展非常值得去,是會在心中留下痕跡的一段旅程。這個展場地不大,但當中的每一個環節都是小巧思,建議要前往的朋友不要太匆忙,不要急著逛完。因為,這個展不是用逛的,是要細細體會,站在不同的年齡,不同的角度,去看生命中的不同階段。

我沒有想要在這一一介紹展覽的展區和在做什麼,畢竟這是一個要自己親身體會的展,不是用看和聽別人說會有所感覺的。想知道展覽在哪裡展出的朋友,可以拉到本文最下方,有展覽訊息。

除了上面提到的「老化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在旁邊還有下面這一段話:

我覺得這兩段話幾乎說完了我們應該怎麼看待老化。他/她是自然的,每個人都可以不一樣,沒有誰應該要怎麼樣。我們應該要站在個體本身的過往經驗去理解他/她。

這個展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體驗老化。雖然無法把人真的變老,但透過一些加裝的設備,可以讓人體驗到聽覺、視覺、肌肉、觸覺等等退化如何生活。我把各2.5公斤的沙袋,綁在我的腳上,緩慢的爬樓梯。不需要假裝是老人,腳上真實的重量已經讓我覺得,一秒走一步都不夠。想象著若是膝蓋受傷或退化的老人,那想必是更辛苦吧。



看我這張照片,沒有在演,當腳抬起來的時候,無法好好平衡自己,需要握著把手,然後想要快點把腳放下來休息。我不過短短體驗五分鐘,那必須這麼生活著的長輩又該如何呢?如果等公車還要追公車,那是多麼可怕及可悲的事情?這就是為什麼城市應該更高齡友善吧!
(延伸閱讀:當日本公車司機耐心等老人找位子,台灣老人卻要擔心,動作太慢可能橫死街頭...


這個展還有很多部分,但就像我前面提及,必須好好去體驗,得出一個自己的感覺。希望這個展覽是一顆小石頭,讓對老化無感的人激起一點水花。看完這個展覽,就要開始思考,我們可以怎麼做得更好,為長輩,為自己,為下一代。



展覽訊息
名稱:親愛的,我老了(點這裡去網站
地點: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展覽日期:2016年3月25日 - 2016年6月5日
票價:免費~100元(持不同證件有不同價格),65歲以上免費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