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碩士論文寫作的當下

前幾天把一幅拼圖貼在墻上,表妹問我爲什麽喜歡玩拼圖?我説:那就像是在享受把一片一片零碎的東西拼起來,變成一幅完整的圖案。看她似懂非懂地模樣,我接下去說:就像讀書一樣,老師一段一段分開教,你能不能最後把這些東西變成一幅畫?

我的拼圖


跟一個月前我歪著頭、翻著白眼在電腦面前把腦子裏面有的東西挖出來、吃下去再吐出來有一點異曲同工之妙(明明就可以直接說反芻哈哈)。我在寫論文時不時覺得懊惱覺得腦中沒有足夠的東西拼凑出一個像樣的東西,就好像在玩拼圖的時候好像就缺了很多片。

拼圖是簡單的,1000片就是1000片,這1000片可以拼出一幅畫,而你知道這幅畫會長怎麽樣,有多大。寫作確是可以簡單可以困難,取決在於你有幾片拼圖以及要拼多大的畫。拼圖的拼片缺少了,寫個單子和廠商索取就好了。但是寫作的時候缺少了,就是自己準備不足了。

而寫作時的每一片都是自己透過閲讀而得到的拼片。讀得越多、看得越深、越廣,就有越多的拼片,或是換個游戲比喻來説,以樂高(LEGO)來説,讀得東西越多,就讓你有更多樂高積木在你腦中,就能讓你拼出你想要拼的東西。但有錢買很多很多的玩具、很多很多的樂高,并不一定能拼出一個有創意的東西。

寫作最後產生的成品,會受我們手上有多少素材、拼片、積木而影響,但也取決於整合素材的能力。例如用籃球畫姚明以及用咖啡漬畫周傑倫,畫者手中雖然衹有籃球和咖啡,但有絕佳的能力用這些工具變成一幅畫。

在我寫論文的時候,覺得寫到像是風中的殘燭般,風快把我吹滅了,但我能繼續燃燒的蠟燭好像也快耗盡了。到底是我念得不夠多而讓我腦中沒有東西可以挖出來了,還是我沒有能力整頓腦中的渾沌?不管答案是前者還是後者,結局仍然指向我沒有好好準備。沒有在平時累積足夠的籌碼,也沒有能力在關鍵時刻發揮最佳水準。這就是我寫論文寫到萬念俱灰,覺得世界末日,認爲我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寫出一本論文。(這完全就是極緻地在否定自我Orz)

説到底,抽絲撥繭之下,想要好好的寫出想要寫的東西,就是要在平常多多累積文字、詞匯,怎麽累積寫作能力呢?多讀書吧。什麽書都好。我小時候可是看張小嫺的愛情小説學會了很多的詞啊!雖然也有看一些小故事大道理、偉人傳記之類的,但總而言之就是不同類型的書,會用不同的寫作方式、詞匯,多看看總是好的。

在寫論文時,我用空白的腦袋看著空白的檔案,但是卻能在打開臉書時,用長長一大段隨手寫出上百字的感想。雖説研究論文不是一個感覺就能寫出來的東西,但關鍵其實就在於寫的時候,整理好了沒?當整理好了,熟悉了要寫的東西,在腦中形成了一個畫面、一個大綱,就能夠寫出來了。日常準備籌碼真的很重要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