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下一站

「人生」在書寫的時候,很多人比喻為列車、旅程,我們生命中看見的人事物都是這趟旅程看到的風景。與其說人生是在時間軌道上永遠無法回頭的列車,不如說我們的人生列車因為在不同的時間停靠在不同的地方而有不一樣的樣貌,時間依舊推著我們往前走。

有些人的生命列車從這裡出發,在外一些時日之後再回來。再出發、再回來。他的生命好像一朵花。中間的花蕊便是他心思念念之處。在時間的推動下,他必須往前走,但他也會再回來這個地方。


今天是九月的第一天。從口試結束到現在過了43天,從拿到畢業證書到現在過了24天,從台灣回到沙巴也過了17天。從口試之前到現在,金牌問題是:
  1. 你要去哪裡工作?
  2. 你什麼時候要找工作?
  3. 你什麼時候要去工作?
哈哈,怎麼沒有「有沒有男朋友?」或「什麼時候要結婚?」嗎?因為眾所皆知本人泛人問津啊!(泣)

基本型的人生樣貌是「出生」→ 「讀書」→ 「工作」→ 「結婚」→ 「退休」→ 「自由(心靈上或身體上 whatever)」→ 「死亡」。除了開始和結束必經之外,中間那些過程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人終其一生不曾結婚生子(或是不曾離婚?),有人沒有上學過,有人甚至不需要工作(因此也沒有退休)。

今年六月開始放假前,我當時還在打算九月要回台灣(找)工作,開始社會新鮮人的角色。但現在距離當時到現在大約兩個月了,我目前還沒有任何和「工作」有關的打算。

在我將要碩士畢業之前,我自己回顧了我自己。從4歲到24歲。足足當了20年的學生。
雖然人總是要活到老學到老,但是不是學生身份之下去學習自然有所不同。
(畢竟學習是學生的本分,其他人固然要學但也有別的主業要做)

很多人問我一年碩士畢業的感覺是什麼?我覺得是:
我還沒接受自己大學(學士)畢業,我就碩士畢業了。

這感覺很不真實。尤其是,完成碩士是在同一所大學同一個系所,就好像沒離開過裡面的沒離開過一樣。

最近表妹要升學,恰逢我畢(失)業,所以陪伴這妹妹溫習會考兼面對她升學的焦慮。她問了我好多問題,好多關於我12歲時的問題。好像一個契機吧,這讓我有機會仔細整理過去20年。來句標題式的說法就是: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中學開始就「半」離家唸書,每週回家一次。和在台灣一樣,當我身處在這些不是家的地方時,每當我打開家門只有我一個人時,我知道我自己為什麼會站在這裡。為了唸書。總是馬不停蹄地在趕。

「覺得不足」是我為什麼要繼續念碩士的原因之一。書,總是念不完的。即使念到博士,那學海依舊無涯。在這一年裡面,我認真得到一個想法:知識浩瀚無垠,追求不完所以才要活到老學到老,在這個學習的人生路途中,最核心的是那個認真虛心向學的態度。

那我為什麼現在還不找工作/沒有動靜/休息呢?

在台灣這五年努力地衝衝衝,把我的身體健康拋在後頭了。所以,好好修養身心(偷懶)是最大的原因。這五年來,我被時間追著跑,行事曆在學期初、學期中、學期末幾乎都滿滿。要做的事情好多好多。大三的時候我和一位朋友說,因為大四沒必修,所以我一定要好好玩一下。她說,你少來,你一定會自己找事情把自己弄得很忙。所以最後我的大四也確實又在一個繁忙的行程中度過。

我清楚我的個性,就是要越快把事情搞定最重要。所以我會熬夜到三四點做我想要做完的東西。平日、週日,早上、下午、晚上對我來說都是時間,學弟妹要約助教討論報告,即使是週末也可以(其實是助教單身狗不用去約會啦)。所以學會把私事和公事切割也是我的功課之一嘍!(但有時候看到別人很趕時間,週末我去看電影會良心不安啊!)我覺得當我變成上班族,這個個性會讓我很忙很忙..........然後身體會更糟糕,所以拜託讓我好好修養身心吧!

我現在24歲,11年在外唸書,幾乎一半的時間沒有住在家裡,11年來沒有連續半年在家,總是走來走去。覺得我應該要好好待在家裡陪陪家人。我人生中第一首學會的詩是孟郊的《遊子吟》。

那是六歲的時候,我記得很清楚。曾經有一次當時十八歲的阿姨因為家裡沒人看我,就帶我去上學。一整天下來我靜靜地生怕老師會罵阿姨。到了那天最後一堂課,那堂課的老師叫我起來念一首詩,如果我念得出來,我就可以留下,不然就要到教室外面罰站。我念了這首詩。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當了11年的遊子,從每週回家一次到每四個月回家一次,就這樣過了11年。阿姨說我媽怎麼做得到讓孩子離家那麼久。我覺得我媽很厲害,但媽媽總希望孩子平安待在身邊吧。我覺得依照我潛在工作狂的個性,說不定以後我會更忙更難抽空回家,所以我想要趁這個學生→ 上班族之間的縫隙好好在家。老化是全球趨勢,勞動年齡只會一直往上升,未來要認真工作的日子還有40幾年,現在撥幾個月在家裡陪家人,不為過吧~~~~

小時候學三字經,念到「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便覺得我媽和孟母一樣,因為我家就住在學校旁邊。雖然並未三遷,但我深知我媽對於學習的認真態度,對我如此,對自己亦然。

總而言之呢,就是念完碩士我的肝快燒完了(當然要好好養肝,才能用新鮮的肝換錢)。這一個縫隙我想要好好休息,調整身心。身體上好好恢復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還有減肥?),心靈上好好接受自己終結學生身份才能邁向被剝削的勞工。同時,就是好好躺在家裡吃(媽媽的)蛋糕看電視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