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後悔這件事

剛剛和朋友了關於未來人生規劃的打算,要不要考慮去北京工作。
而他們回我:
「你自己想清楚就好了,不要去做了又後悔。」
-----------
你後悔過嗎?真的有悔不當初?
說實在,人生可長可短,「後悔」18歲沒去做的,除非真的到了不可挽回的階段,未來都有還有機會再做的。

吸毒把腎搞壞、喝酒開車撞死人、為了去狂歡錯過見家人的最後一面,這些和喝珍珠奶茶胖了一公斤、交了一個爛男朋友,之中的後悔,是不同的吧!

有些後悔,是在想若選了B方案會不會有更好的現在。
有些後悔,是早知道不要選A方案。

後悔,都是後面來的。就是你在人生的道路上走走走,走過這個路口之後,才悔不當初。有些路口我們可以走回去,選擇另一條路,有些路口就真的回不去了。

所以,前方的路遙遙,路上的風景我們都不知道,會遇見什麼也無從得知。我們也沒有畫好的人生地圖,誰能知道這條路之後有沒有一條街叫「後悔」?

而誰又真的能「去做了就不要後悔」?

就跟你和一個人說去結婚了就不要後悔一樣。女人被家暴、老公外遇,你不要後悔選了他。男人被牢牢控制、沒有零用錢,你不要後悔選了她。

結婚不能後悔不能離婚?
工作後悔不能離職?

不管是後悔選了A方案還是後悔沒有選B方案,後悔只是那個時期而已。我們無法選擇要不要後悔,因為後悔的後面還有路,我們一樣可以選擇離婚、離職。但我們無法選擇不後悔,只有讓後悔快點過去。

感覺上朋友說的不要後悔是,我自己人生規劃。但我覺得即便在這件事情上後悔也無所謂,因為在北京工作三年後悔了?只要我還沒因為去北京而死,我還有很多的三年。人生沒有白走的一段路

而我所考慮的後悔,是不可逆的。我擔心這三年會錯過陪伴家人的時光。爺爺老了,雙親也為我奔波了幾年,2017年到2020年與2020年到2023年的三年,是不一樣的。

能叫別人不要後悔的人,可能不曾後悔過吧。真是幸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