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與五首歌

書名:《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作者:Mitch Albom
出版社:台北市大塊文化
微信讀書: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目前還未上架,我看的是實體書)



簡介:主人翁——艾迪,是一個八十三歲的老人。他胖胖的,因為戰爭傷了左膝,所以走路時要拄著拐杖。他在一個叫「露比碼頭」的遊樂園做維修工作,有些人會叫他艾迪·維修先生,但他從來不覺得這有什麼好笑。他從小就在這碼頭長大,過了這麼多年,他總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有意義,被困在這個地方。故事就從艾迪生命中的最後的一個小時掀開序幕。為了救一個小女孩,他死了。在天堂里,他遇見了五個人。
---------

看完這本書之後,就想要找五首歌來代表這五個人帶來的故事。
後來發生了很多事情耽擱了,十六個月的沉澱之後,
終於想到了這五首歌。


「沒有哪一個故事是單獨存在的。有時候,故事與故事會在轉角相遇;有時候,一個故事會疊上另一個故事,像河床下的石頭層層疊起。」——第19頁


------我是起點線,也是終點線------

在天堂遇見的第一個人是小時候的艾迪闖到馬路中撿球而害死的藍膚人。對艾迪來說,他只是撿球;對藍膚人來說,這讓他的車失去控制,撞上卡車。一個故事,不同角度不同解讀。艾迪並不知道自己小時候的一個事件,竟然導致了一個人的死亡。懊悔的他覺得死的人應該是自己。

但藍膚人說:「所有生命都是互相交錯的。」有人死去代表有另一個人與死亡擦肩而過;如同本書編輯寫的,或許你能活著,是因為有另一個人為你而死去。


我們是小孩 都曾是小孩 誕生在這艘船
 我們該珍惜如何的現在?
我們會航向怎樣的未來?

無數命運流轉 打造了 無數的相異的羅盤
如果世界只剩你我存在?
為何人們依然爭論著 那未來而踐踏著現在
無數交織自傳 相遇在 汪洋中 當你抬頭看



在天堂遇見的第二個人是艾迪參戰時的小隊長。在艾迪與小隊長的對話中,艾迪認為自己是因為那一條爛腿,所以才被困在遊樂園,一事無成。但艾迪不知道的是,是小隊長開槍射傷他的腿。他知道後憤怒地揍了小隊長,他認為那一顆子彈毀了他的人生。小隊長說:「我毀了你的腿,是為了救你的命。」後來他知道小隊長最後為了救所有士兵離開,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只為了自己的承諾——leave no one behind.

他接著說,犧牲是人生中的一部分,每個人都犧牲過,但艾迪對於自己的犧牲感到憤怒,一直在想自己失去了什麼,而不是看見獲得了什麼對艾迪來說,他只看見自己失去了一條腿,卻沒有想到犧牲了一條腿卻保住了他的生命。小隊長犧牲了生命,卻守住了自己的承諾。


你是否問過自己 擁有什麼
為了要擁有那些 付出什麼
從何時我們都已 擁有很多
已不像當時你我 一無所有

痛過的自己好像 失去什麼
癒合後卻又好像 學到什麼
多年後或許一切 不算什麼
才知最重要 是什麼
  

在天堂遇見的第三個人是艾迪所在的遊樂園——露比碼頭的第一任主人的太太,露比。露比對艾迪說:「在你出生以前所發生的事情還是會影響到你,比你早來到這世上的人也會對你造成影響。」露比要說的,是艾迪的父親怎麼去世的。

艾迪的父親對他造成了傷害。艾迪童年就在父親的忽視與暴力之下渡過。在艾迪為受傷的腿而在家裡躺著時,父親每天都叫他起來找工作。終於有一次,爆發了,艾迪差點向父親揮拳。那天之後,兩父子就沒有再說過一句話了。

露比說,艾迪並不了解他的父親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她讓艾迪看見父親為了救好友而跳下海落下病根以及最後怎麼死亡,怎麼在死前用微弱的聲音喊著他的名字。

比我們早來到這世界上的人影響著我們,但我們卻不理解他們。那個讓我們憤怒的人,是怎麼樣的人,又經歷過什麼?(簡而言之,就是脈絡!)露比說:「心中留著憤怒,對人是有害處的。我們以為怨恨是一項武器,可以用來攻擊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但那是一把彎曲的刀,傷害是造成了,其實是傷害了自己。」接著,她要艾迪放下仇恨與憤怒,寬恕自己的父親。想獲得平靜,你必須先跟自己和解。


爸爸總是好嚴肅   好難跟他說心事
不知道為什麼   長大後 我們幾乎不講話了
爸爸從來沒有稱讚過我
我也從來沒有說過 我愛他

我要爬上你的肩膀 我要眺望你的遠窗
我忘了問什麼樣的倔強 讓我們不說一句真心話
我要長成你的翅膀 我要拂去你的滄桑
我忘了說心裡面的願望 始終是要你的肯定啊
從你溫柔眼眶 綻放

在天堂遇見的第四個人是艾迪的妻子——瑪格麗特。艾迪哭了。他很想念自己的妻子,終於他又看見了她。一開始,瑪格麗特以自己年輕時的樣子出現在他面前,他們在這裡一起說話聊天,艾迪跟她說了很多很多。

艾迪生氣過自己的妻子太早走了。他已經過了很多年沒有愛的日子,失去了唯一愛過的女人,他失去了一切。在這裡,他冷卻的心又溫暖了起來。但瑪格麗特說:「失去的愛仍然是愛,只不過形式不一樣了。人生總會結束,愛,沒有終點。

他們再一次回到了他們結婚的那一天。艾迪要求妻子以最後逝世時的面貌見他。瑪格麗特覺得那時候的她不漂亮,但艾迪搖頭,對他而言,即使瑪格麗特眼睛都是皺紋,她依舊像以前一樣美麗。



我要離去 別再哭泣 不要傷心 
請你相信我 要等待 我的愛 陪你永不離開
因為會有那麼一天 
我們牽著手在草原聽鳥兒歌唱的聲音 
聽我說聲 我愛你

夕陽西下 鳥兒回家
阿嬤躺在病床上
呼吸有一點散漫 眼神卻很溫柔
看著爺爺 濕透的眼 握著他粗糙的手
阿嬤淚水開始流 
輕聲說道 我愛你


在天堂遇見的第五個人是一個小女孩。不是艾迪救下的小女孩,而是......艾迪燒死的小女孩。還記得小隊長的那一槍嗎?艾迪那時候看見了小女孩,想要救她,但沒有救到,最後小女孩就被燒死了。

在這裡的艾迪,崩潰地哭了,更加愧疚了。他手足無措地請求小女孩原諒他。小女孩請他幫她洗澡,小女孩一身的焦黑、被灼傷的皮膚在艾迪的清洗下漸漸地褪去。

最後,艾迪對小女孩說出了他一直想要說的話,對藍膚人、小隊長、露比、瑪格麗特,還有自己說的話:「我一文不值,我一事無成。我覺得自己根本不應該活著。

小女孩簡單直接地回答他:「應該活著。」她帶著艾迪看見了自己的價值——保護小孩子的安全。在遊樂園裡,艾迪·維修先生保護了孩子的安全,一如他在遊樂園救下的那位小女孩。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解答了艾迪的疑問,也讓他看見自己生命的意義以及存在的價值。


轉眼走到了 自傳最終章
已瀏覽所有 命運的風光
有沒有人 告訴我真相
時間就是 最巨大的謊
以為的日常 原來是無常
生命的具象 原來只是幻象

這是我自傳 最終章
寫這首長詩 用一生時光
軀殼會解脫 藥罐和空房
我從嬰兒床 再走回光芒


------我是終點線,也是起點線------

人生,有生有死。無數的故事在茫茫人海中交織,或許我某個決定(去或不去)改變了什麼,影響了其他人,讓某個人失去生命。或許你我也執著於失去的而忘了手上緊握著的。即使是失去摯愛,也不代表我們失去了愛人愛自己的能力。

我們不知道天堂到底是怎麼樣的,因果輪迴又是怎麼一回事,不同宗教給了不同的說法。不知道在投胎之前,會不會有五個人、十個人告訴你,解答你的一生。但或許,我們可以現在,在失去生命之前,開始回頭看看自己

我在輔大心理系大三的時候,上過一門課,叫生命敘說與自我發展。那門課的期末報告是寫自己的故事。你過去是怎麼樣的,你怎麼看待它們,而又,為什麼會這麼去解讀。只是一個三學分的課的報告,寫得我哭到不記得姓啥。想想碩士班的社文諮商組,真的是把自己掏心掏肺、吐出來看一看再裝回去,還要看見自己為什麼要這麼組裝。說得離題了。但我想說的是,回頭看自己,真的不簡單。

或許在不同的時期再次閱讀這本書,會有不同的收穫。
大家共勉之。


其他:
看更詳細的內容介紹&圖片來源:點擊這裡
我的微信讀書介紹心得文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