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95%的世界


在說我想要提的事情之前,先來溫習一下統計和英文。



--------上課開始--------

大一的時候上統計課,老師說到 alpha 值。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顯著水準,level of significance ,開始成為追星族[1]。(因為高中數學考試可以選答,所以我也學到考試夠用就好了,咳咳,這是不良示範,大家要努力學習,數學很重要)

簡單來說,alpha值是一個界限。雖然通常是0.05,但也有更小0.01,或是更大0.1。以0.05來說,就是95%信心區間。


怎麼說呢?我們拿烏鴉來做例子好了。當你說/聽說:「天下烏鴉一般黑」時,這句話對嗎?你有多少的信心覺得是對的?所以你決定去抓100隻烏鴉,如果有95隻烏鴉都是一樣黑的,那你就可以說你有95%的信心天下烏鴉一般黑了!


如果隔壁小明反而抓到了99隻黑烏鴉,那的信心就會比你高!或是對面阿花覺得只要抓到90隻黑烏鴉就可以說天下烏鴉一般黑。通常,大家都會說小明的結論比較可信,99%比90%大啊。


但是還是有那個1%的烏鴉不是黑的,不是嗎?


此外,去哪裡抓烏鴉、怎麼抓,也很重要。如果小明只在黑烏鴉出現的時間地點去抓,他當然可以抓到比較多的黑烏鴉。或是他太想要作出一個天下烏鴉一般黑的結論了,看到白烏鴉就不抓。這樣一想,是不是即使說有99%信心的結論,也要存疑了呢?



--------統計課結束--------

--------英文課開始--------

偶爾回想起高三的英文老師。英文算是我不喜歡的科目,因為英文不好所以不喜歡英文所以英文不好(咳咳,我真是不良示範,請好好讀書,英文也很重要)。

連帶地,我也不是很喜歡英文老師,但他也留下了一些東西給我,例如他曾經在白板上寫下Bloom's Taxonomy of Learning,或是他說語言最重要就是拿來溝通,或許別人可以用20個字說完,但即使我用40個字說同樣的事,也一樣達到了溝通的目的。


回歸正題,那時候的英文課,老師總是要我們寫 to what/which extent的作文。對於一個議題或是行動,to what extent你是同意或是不同意的?我寫了什麼我根本忘了,反正一定寫得不好,但多年之後我只記得這個題目類型。


這其實像是多元回歸 multiple regression這樣(咦?我們回去統計課了嗎?),你寫出了很多很多的條件,嗯,在這個十個條件之下,我的結論/觀點就成立了。這其實也跟上面提到的一樣,烏鴉在哪裡抓等,都是其中的condition。(這就是樣本取樣sampling的主題了)


覺得前情提要應該補夠了。來說說正文。

--------上課結束--------

為什麼會突然想說這個95%呢?大概是,在理解了有95%的世界之後發現,這個世界不是100%的絕對


當帶著這個「95%」的眼鏡去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覺得自己變得很寬容。容許有5%的人不一樣,甚至容許有10%、15%或更多的人不一樣。


我也會容許失敗、無效。很多所謂必然的結論,並不是百分之百,不過是包裹著100%的外衣。就像是去看醫生,無效,也是合理的,因為藥商的實驗也不是100%藥效有效。而且就像前面說的,就算是宣稱100%有效,或許有效的是對於30-40歲具有運動習慣、早餐習慣的中產階級女性,甚至是只有特定區間的BMI才有效等等。如果沒有完全符合這些條件,沒有95%、99%或100%的效果,真的不意外。


但我最近總是遇見帶著100%的視角的人。簡單來說就是,心中有一個想象,只有符合這些想象的人才是100%的、才是對的;反之,不一樣的、不喜歡異性的、不符合他們期望的那些,並不能在100%的百分比內佔有一席之地,而是要被隔離至另一個分類

這樣說好了,如果有10個人,9個喜歡紅色,1個喜歡黑色。當然要做什麼決策時(例如印衣服),當然是選紅色,因為大部分人(90%的人)喜歡紅色。

我認為即使剩下的那一個人不喜歡紅色,他還是一個「人」,佔了當中的10%。但是若有著100%視角的人,會認為只有那些選擇和自己一樣的顏色的人才是對的,9個人就是100%,我們的世界不能有不一樣。不一樣的人就是錯的。

我用一個沒有價值觀的例子來說明,或許無法讓你感覺到有什麼重要。那麼如果是穿牛仔褲或短裙?如果是喜歡男的或是女的?如果是選擇吃素或吃葷?長髮或短髮?醫生或律師?或是任何我們常聽的辯論題目。


在人生這個開放式問答題中,你允許別人跟你有不同的答案嗎?當然所有人的最終答案都是死亡,但在過程中每個人都有權力去選擇自己想要的選擇。

當然選擇繼續歧視不同,也是一個選擇啦。

[1] 如果p值小於.05,就有一顆星*;小於.01就有兩顆星**;小於.001就有三顆星***噢噢噢噢!為什麼會說追星族呢?因為不少人會追求多多星,越多星越「厲害」!不過當中牽涉一些統計問題,我就不多說了,有興趣可以再googl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