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讀大學幹嘛?

讀大學幹嘛?就是為了那張紙嗎?

或是一開始我們都是為了那張紙,但最後我們所獲得以及所體驗的,都不是那一張紙可以承受的吧?

文化衝擊,懷疑自己的自我認同,反身回看自己成長的脈絡等等。我想這些,不需要是個心理系的學生,只要是個留學生都會有所體悟。那種離鄉背井報喜不報憂,感冒一個人自己扛,冬天時候感冒只剩咖啡可以暖手,體悟身邊的人來來去去。

我總是覺得自己在台灣的六年所得到的不僅僅是那兩張紙。但久而久之我都快懷疑自己了。或許是因為我來自一個教育不重要的小地方。或許在這裡,相較於對個人對於自己內心的誠實,錢包的厚度比較重要而實際。

昨天媽媽問起另一位在小鎮生活的朋友。她說:去澳洲唸書回來還是要在這裡看自己家生意,倒不如不要去念。

我沉默了。

難道一開始知道人終將死去,就放棄生活了嗎?
難道知道始終會回來,就不出去了嗎?

我想這朋友即使知道自己終將回到這小鎮,也不會想放棄看見世界的機會,而她必定在澳洲的五年中,在飛機一次又一次的起飛降落中,成長了。

我是想離開這裡的。因為害怕,害怕我花費六、七年型塑的自我,一個我所接受而且喜歡的價值觀,變回了那個稚嫩的十八歲,因為這裡是多麼地不看重我所在意的價值。

在這個小地方,除非是醫生律師工程師建築師等等「技術類」的大學文憑,其他人唸來幹嘛呢?尤其是華人吧,那麼地功利性,如果家裡有自己的生意,那就中學畢業出來做就好。唸什麼書呢?浪費錢給學費,做生意賺回來當大老闆爽死了。

呵呵。

我看他們大概只差沒有說我唸的心理系是廢紙了吧。

剛剛還有人說我是不是懶惰而不去找工作。真覺得我錯了。小時候的分數、長大後的薪資,一直是最重要的KPI,決定一個人的價值。

啊這篇不敢分享,呵呵,姐就是孬,不敢挑戰自己長輩的觀念,畢竟只會把自己氣死。

Comments

  1. 我覺得你講到我也面臨到被質疑被挑戰的部分耶,對於個人內在,對於意義的追求,家人還是會覺得還是錢包的厚度,名片的頭銜才是現實,才是活在這世界上的意義,彷彿不是從事能賺的都是在浪費過去的時間跟金錢在學海上面

    ReplyDelete
  2. T-shirt with titanium bohr model of the - Vitanium Arts
    T-shirt everquest titanium with titanium bohr model of the "Tuxury Shirts" made by where is titanium found the T-Shirt Project: apple watch titanium Clothing titanium element & Shoes. It's a new project of titanium earrings sensitive ears T-Shirts.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