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雜談] 看重成績錯了嗎?

偶爾馬來西亞的新聞也會報導中國的新聞,前幾天看到這篇

中国14岁学霸首次拿第2名 怒刺第1名13刀

O.O 幸好我大學沒有被殺死(?)
#開玩笑

我也不會是去殺人那個(?)
因為身邊的朋友們都好厲害,
中學時可以擠進百名就謝天謝地了哈哈哈

覺得不完全是家長、師長逼太緊,
對學生/孩子有學業要求是正常的,
錯的是沒有人發現他的心理狀態有偏差。

大家只看到
他好努力讀書啊
他考得好棒啊。
沒有意識到他努力讀書不是為了“學海無涯”而是“我媽叫我念”,沒有發現他並沒有享受學習這件事。

如果真的認可“學海無涯”,會相信:
1. 我要更努力學習,活到老學到老。
2. 失敗也沒關係,因為總有我沒有學到的地方,這次寫錯了,下次就不會錯了。

如果把學海無涯當作是寫作文時,一句加分的成語,大概覺得自己無所不能,覺得學海“有”涯,課本就是全部了,只要把課本吃下去就能考滿分變成第一名吧,所以也不能接受沒吃課本或是吃了不同課本的人。

-----------------

有時候太忙,不會打開這裡一字一字敲,但是詭異的是卻有時間滑FB。
有時候一些觀點就直接寫在FB了。
但也覺得值得轉PO來這裡當做是紀錄。所以文字語法標點符號上會比較隨意。

轉PO來這又要想個標題。

看重成績錯了嗎?每次類似新聞出來就開始有人在罵。

我認為,看重成績沒有錯,不看重成績也沒有錯。這不止是在說學生哦,大人也是的。只是學生的成績單是考試成績,大人的成績單是存款。不看重也沒錯?對啊。人生還有其他事情可以看重,尤其是自己的健康、自己的笑容。所以你自己看重也沒錯,你自己看重就自己努力,別人不看重那是別人的選擇,但也不要忘記自己的健康和笑容也是要看重的事情



Comments

  1. 喜欢这个 - “看重成績沒有錯,不看重成績也沒有錯” 每个人总有自己的价值观,不能说,别人和你的不一样时,就是错。就像我的选择,你的选择,我们为了自己所认为的价值而选择了我们的工作。

    祝你开工顺利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