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養兒防老,你有想過「兒」的感受嗎

這又是一篇孬文,或許某天來寫一下我的孬。

其實這個題目我想了很久,在每一次攪拌蛋黃的時候,都想要把腦袋裡面的一字一句自言自語寫出來。但總是有很多事情耽擱了。

事情是這樣的,有三個女兒兩個兒子的阿姨,排行第四的兒子終於要選中學了。家裡很多人都慫恿(說服?)她把兒子送到外面的中學。我跟她展開了一場奇幻的鬼打墻聊天之旅。最後她說,希望孩子會給她很多錢。

對她來說,現在她的一切付出,都是為了以後老了孩子能夠給她錢。她說,反正孩子大了就會離開她,只要給她錢就好了。錢,才能給她安全感。但有時候我覺得她願意在孩子身上花的錢,花的心思,真的不多。大概就是一般父母回家就在玩手機那樣,賺錢比較重要一點。甚至有時候她緊緊抓著錢的價值觀也傳給了她的孩子。她的孩子竟然說得出覺得花在給學費(學習、教育)是浪費錢的事情。

好吧,扯太多個人感情了。

作為一個「兒」,你要養你媽嗎?

小時候看過一些短篇漫畫,是一個家三代同堂吃飯的漫畫。
爸爸把爺爺趕到屋外吃飯,還把爺爺的碗打破,用破碗吃飯。
然後兒子多年之後也這麼對待他爸爸,因為這是他看到他爸爸怎麼對待他爸爸的做法。

長大後我在想,
這故事要說的是什麼?
1. 要對你爸媽好哦,這樣你的兒子才會對你好?
2. 要學你爸媽怎麼對待他爸媽哦,這才是他們要的對待方式?

雖然不知道我到底要從這個故事學到什麼,但是卻一直影響我。
由於我還沒有兒子,無法做第一項,所以只能做第二項。

有時候看到爸爸粗魯地與爺爺對談,或是我們家都沒有一起在一張桌子上吃飯,
我感到非常煩躁。我要養我爸爸嗎?他愛我們這個家嗎?

愛,就是愛。
我覺得如果以後我養我的父母,是因為我愛他們。
就如同他們愛我而願意栽培我一樣。
而不是為了讓我以後養他們而在我身上花錢。
我不想成為一個人生的投資品。

我相信每個「兒」,都能感受到的吧。
父母在給你補習費、買日常用品時,一個眼神一句話,你的大腦都可以解讀。
(好像這裡要貼個reference才比較專業)
如果你爸媽花50萬把你養大是要你買100萬的房子給他外加每月給生活費,對一個生命來說,不是很心酸?

小人類們,是非常脆弱的,要靠大人類來照顧到一定歲數才能自己生活,在演化的角度來說,是非常不利生存的,這代表爸爸媽媽要多打獵一份食物啊!何必呢?

所以我覺得看在我們曾在父母身上得到過養分、心思、金錢,至少至少要有每月生活費。但如果你真心覺得你爸媽的人生價值觀毀了你,他也沒有愛你,只是把你當做投資品+搖錢樹,真的不一定要養他們。

我記得我看過一句話,他們生你的時候沒有問過你,而他們生你完全是為了自己(都沒有問過你,反正就不是為了你啦),在把你養大的時候他們也獲得了一定的樂趣(至少有小人可以吩咐做東做西),人生其實不過是一個各取所需的旅程

如果在這個旅程中,他們愛你,你愛他們(這很重要~),付出不會讓你痛苦的話,那就好好養他們愛他們陪他們吧。


----------------------我是分隔線----------------------

會想要問這個問題,是因為聽過一些家庭不幸的故事。
有時候在家庭健全的環境,會自以為是。
忘了世界上也有很多人被繼父強姦,被親爸爸賣掉等等,
或是家庭的價值觀與他後來所認同的價值觀有巨大鴻溝。
這麼多的不舒服不協調,這麼多的不愛,還要他們養你的痛苦來源嗎?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