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快一年多了,我的初心還如初嗎?

這是2018年6月11日發的。
讀大學幹嘛?

距離那時候,我斷斷續續:
A學校工作2個月,去深圳、台灣玩一圈,再來到B學校工作了3個月,至今。

我仍然覺得,面對著社會KPI的痛苦。我媽竟然要我重新去念一個學士,只因念出來擔保有工作。對我來說這就大概是要一個已經離婚的婦女跑去找前夫再結婚,然後就有長期飯票。

撇開這個,還有一些價值觀問題吧。在這裡可以很輕易地說出性別歧視的言論詞語,例如叫別人娘娘腔。

我認為這裡不太尊重個人價值,幾乎都在以那個人的標籤,例如外貌、年齡、性別來去判斷這個人說的話。

像是我覺得我很常被冠以“小女生”/“小孩”的標籤,所以所說所做都被當作不成熟。

例如我在A情景下選擇了做X決定,就會有人說,你應該要考慮如果是B、C情景,就要做Y、Z之類的。重點是我已經問過了考慮過了,不是B情景,而Z方案也不可行。

這邊就是很傳統。尤其是薪資結構和組織管理。我沒有看過豬也吃過豬肉,沒有去過歐美其他國家,也是看了兩三吋課本濃縮。

死板的薪資結構,只有底薪,沒有獎金、福利太低。完全沒有善用錢的力量去收買人心,去推動人心。毫無 salary package,也不理解salary package可以反映一個組織的核心文化(例如一個鼓勵閱讀的組織會給讀書券,鼓勵運動的組織會給健身房會員,照顧員工健康的會給每年免費體檢)。

評估績效也沒有360度評量的概念,沒有主觀測量和客觀測量的概念。也就是說沒有效度的概念(白話文:你覺得上下班打卡的時間記錄可以反映一個人認真上班嗎?)

不理解他們是否真的有在測量他們想要測量的東西,又或者他們根本不理解自己要測量什麼。

大概就跟他們並不了解我的心理學在做什麼一樣,我只能在旁看他們,搖個頭。我能說什麼呢,這些指出缺點的話,但凡他們只要有一絲覺得我這個小女孩什麼都不懂,我就不用說下去了。

回到主題,我的初心?還在吧。
或許是這裡可以讓我初心安好。
讓我依舊抱有我喜歡的價值觀。

我希望在我有能力可以做得更多之前,
先潛伏吧!把初心收好保護好。

Comments